闲云野鹤。

关于

痴人正是十三郎

·《南海十三郎》观后,不算影评算随笔吧。

·涉及大量剧透,慎入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
心声泪影女儿香,燕归何处觅残糖。

红绡夜盗寒江雪,痴人正是十三郎!


那说书人空手比划拳拳生风舞了一阵,念这首诗,长腔拉着唱那一声“十三——郎”。于是故事开始,在街边人影幢幢之间,随着那抑扬顿挫的声音讲起江誉镠的平生,往事浮现,似真似幻一段传奇。

江誉镠是南海十三郎的本名,光这个名字便可看出他的家世是怎样辉煌,祖辈是怎样渊博。镠是成色上好的金子,誉镠,饱受称赞的金子。本就是得天独厚的宝物,又能为人所知为人所赞誉,一个名字说透了他的小半辈子,没能说透一生。他的一生是一道波浪的轨迹,他生在高点,是江太史家的十三少爷,聪明伶俐却又不羁自由;他落到低点,是为了爱追随莉莉去上海,最终闹得狼狈不堪,重回到南海。造化推波助澜,重新将他送到了人生的高峰,他写的那一出《寒江钓雪》才惊四座,从此后南海十三郎名动天下;再往后,战争来得措手不及,他恃才傲物得罪尽了戏行人,昔日风光无限的十三郎流落街头,以天为被以地为席,他撞坏了脑袋,疯疯癫癫痴痴傻傻,家也破人也亡,孑然一身走向生命的尽头。

一言说透,是个天才、亦是疯子的故事。

十三郎是那样一个性格鲜明得如刀如剑般难以曲折的人:有才而恃才傲物,有情而为情所困,是天下一等一之痴人。他是十三郎也是每一个天才,我看他,也好像同一时看着李白、看着赵佶、梵高或者帕格尼尼。他笔直地贯彻了他的一生,他从一而终,而扭曲起伏的是时代与时代里的人。

说他说到这里,搁一搁笔。

十三郎此生有个知己,叫唐涤生。唐涤生在历史上是的确有这么一个人的,他是另一个可以与十三郎并肩的天才,他们的故事并没有史料证实,但我多希望这是真的。

在镜头里,十三郎总是在笑,在牙尖嘴利地讽刺,又狂又傲一身臭脾气多么不惹人喜欢。他爱的姑娘不爱他,人们爱他的才华,也不爱他。我还记得看唐涤生出场的那段戏时我正在吃晚饭,饭碗端在屏幕前,我边吃,边听十三郎唱,他翘着烟枪唱一段,唐涤生埋头写一段、执笔与他和一段,两个人都落进戏里,动情至捏拿做唱、步伐交错,先来一段小酌相思——“唱什么?”正在想。“唱醉酒吧?红牙低声奏——”我唱卖相思,怎样?

“我又俏步啊到筵前……”十三郎唱至那处一顿,来回三折未有下文。唐涤生站在他身后,捏了指尖千回百转地替他唱:“露湿双玉凫。”

那时我听得恨不得提了筷子打作红牙板,附庸风雅与他们同唱。风雅可附庸但才情不可,舞舞筷子抖落的是白米饭,人家笔下是白月光。人间最快意是知己相逢啊,要天时地利人和再擂上三通的大鼓,添一声噫吁嚱的长叹。就好像他十三郎寒江钓雪千万孤独之时,忽有一芥舟自天地一白间驶来,舟上有人红炉煨雪,共饮三白,旁有舟子喃喃:莫说相公痴,更有痴似相公者。

唐涤生要拜他为师,十三郎最终暗许。他说学我者生,像我者死。何其通透。

两人分别自战火,唐涤生赴往香港闯荡,十三郎北归国土参军。他心里装着的到底是老派文人的家国情义,不媚世俗,可惜世事难料,受尽折辱。战争结束后他穷困潦倒,贫贱不移,骨子里直愣愣地支着那股傲气。无论是锦衣华裳还是破帽遮颜,一如既往,他是钢极的刃,不可弯曲。

直到我看到他与唐涤生的重逢,隔着一扇屏风,两相背对。唐涤生已是名动一方的风云人物,十三郎浑身恶臭、一介江湖乞丐。十三郎执着那工尺谱,唱一句眼里的轻蔑便落一分。他唱:相见若似梦,自从别去匆匆。此刻再重逢,咫尺隔万重。便听见那屏风后面传来的声音:我再见恩师,心中百般痛,彷似宝剑泥絮尘半封。昔日壮志与才情全告终,江中雪,泪影两朦胧。

辜负伯牙琴,你莫个难自控。

知音再复寻,俗世才未众。

一唱,一和。十三郎转身便逃。他见谁未有怯懦过,唯独不敢再这般破陋地面对唐涤生。但我想他们知己终于是再重逢,没料到就在十三郎去看唐涤生编写的新戏的那个晚上,唐涤生竟心脏病发而亡。他欢欢喜喜走到剧院门口,看见的却是被抬出来的唐涤生。十三郎疯了般扑过去喊着阿唐、阿唐,警卫拉住他,医生避开他,谁也不相信他是唐涤生的师父,他原本就是个疯子。于是十三郎眼睁睁看着唐涤生被抬上救护车离去,从此再无重逢。

记得唐涤生初见他的时候满腔热血,曾说过这么一段话:“黄金股票、世界大事都只是过眼烟云,可是一个好剧本,五十年一百年,依然有人欣赏。就算我死了,我的名、我的戏,没有人会忘记,这就叫做文章有价。” 天下作文章的人都该与之共勉。

说回十三郎。他老来越发疯癫,带一卷白纸,旁书“雪山白凤凰”,道此乃无价的名画。旁人看见一卷白纸,孩子看见纸上的凤凰立在雪山上,垂首啄着羽毛,雪中还有好大一个凤凰蛋。十三郎到老都揣着那么一颗琉璃剔透的童心,命运颠沛人间坎坷也没有将它摔碎。偏偏他又活得那么长久,他明说过不想长生,不愿去天堂,还是被困在俗世里见证他的时代灭亡,粤剧也沉入历史深海,世人皆醉,留他这个疯子心如明镜,照着千刀万剐。最终他死在深夜街头,一无所有,赤子来去。

回想起来,看过了他一辈子,竟好像一出荒诞闹剧。


说书人讲完了故事,向众人说:你们千万别以为自己是天才,因为真正的天才只有两个结局。一是早死,就像唐涤生那样;二是疯了,悲剧收场。因为真正的天才是不会向世俗妥协的。

思来想去,古往今来无一幸免。不知是天才必然走向悲剧,还是悲剧造就了天才。

呜呼哀哉。




—终—

 

 

后记:

  两点写到五点,不知道自己胡乱写了些什么,只觉得痛快。作文如饮酒,痛快乃第一要紧事。就这样吧。

  好片,值得一赏。

评论(4)
热度(56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贺闲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