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云野鹤。

关于

【云亮】寻仙(下)

·樵夫云x仙君亮

·写完啦。分量很足。

 

寻仙(上)

寻仙(中)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 

  

赵云向来是知恩图报的人,诸葛亮救了他一命,搬个石头根本算不上什么报答。诸葛亮往那平地中间最大的那块石头上盘腿一坐,支着下巴盯着他搬,时不时羽扇指点指点位置,倒很有运筹帷幄之中的感觉。

赵云任劳任怨又听话,他说放哪儿就放哪儿,诸葛仙君心里还觉着挺满意的。搬了大半个时辰总算布置完了这些石头,一共七十二块,以五行八卦阵法相布——但赵云必然是看不出来这些的。诸葛亮看他气喘吁吁的样子,向他招一招手,唤他过来。

“放完了吗?”赵云问。

“已经可以了。”诸葛亮微微一笑,“过来吧。”

赵云站在五层阵法的最外层,近乎是山顶的边缘了。他听见诸葛亮的话,便往里头走。地上堆放的石头很是碍脚,他不得不低头看清楚了再迈过他们,生怕踢偏了位置。等他穿过第五层的那圈石头再抬头时,竟看见了那满树的桃花。

花色灼灼,遮天蔽日。诸葛亮倚在那树下,臂弯里是一坛子桃花酿。他羽扇一勾让赵云走近些,拎了酒坛便递去。

“这……”赵云犹豫着。

“多谢了。”诸葛亮晃了晃坛子,“拿着吧。”

赵云没再推辞,接了酒坛跟着他在桃树下喝酒。花香浓过酒香,醇厚温婉是春味。赵云看着他拎了酒坛径自饮下,几滴酒飞溅在唇边,扬袖擦去了,一双眼横向赵云时还是明澈通透的三月流水,是旧雪新融还带着寒意。赵云便默然低头,回味着舌尖的余香。

“先生,我能问您一件事吗?”

“嗯?”

“您为什么要救我?”

诸葛亮看了看他,神色淡淡的:“你命不该死。”

“那那个孩子……就该死吗?”赵云低着头,如此问他,“不都是一条人命吗……”

诸葛亮没生气,仍旧是淡淡地看着他:“第一,我发现这事情的时候他已经死了,我来不及救他。第二,那孩子命中注定有这么一劫,就算我救了这次也救不了下次。第三,你之所以会中毒,是因为我告诉了你那大夫是妖怪,原因在我。我救你不过是弥补过错而已。将军满意了吗?”

字字在理,赵云也无话可说。

“要是知道你真这么不要命地去报仇,我也就不告诉你了。”诸葛亮蹙着眉头,“怪不得你的玉佩那么说你。”

赵云下意识摸了摸腰间的玉佩:“说我什么?”

“说你傻。”

赵云哑然。

诸葛亮忍不住笑了,不知是笑意还是醉意在他眉梢眼角染上一层淡淡的嫣色。桃花纷落,他忽地抬起羽扇,扫开了赵云发上的花瓣。

“赵将军想出答案了吗?”

他问的是上次的事。为什么想来见他?

赵云紧闭着口,还是说不出答案,只是摇了摇头。

“抱歉,先生。”

“你还可以想。”诸葛亮说,“也可以来见我。”

“真的吗?”赵云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,“我可以来见您?”

诸葛亮瞥了他一眼,又饮了口酒: “半山的那个亭子里,你以后要找我就去那里。不要到山顶了。”他顿了顿,“如果我不在,不必等我。”

赵云点着头,掩盖不了的高兴样子。日头西斜,诸葛亮提醒他该下山了。

“赵将军,”临走时诸葛亮忽然又唤了他一声,“别让任何人知道,你明白么?”

“先生放心。”赵云端正地一拜,“我不会告诉任何人的。”

诸葛亮微微颔首,目送他的背影。

他走出那石阵时,忍不住一回头。看见落霞远山,尽是一片桃花色。晚风揉响柏枝,平地开阔,野草新翠,再无他物。

 

 

刘备发觉赵云最近不太对劲儿。

他前日早上去敲赵云家门,没人来开,听村口老婆婆说赵云已经上山去了。吃完午饭他又去了一趟,还是没人,直到傍晚夕阳西下时候才听人说赵子龙终于回来了。回来了也就罢了,刘备找他有事情,吴村那边有个小姐托刘备说媒……刘备也不好拒绝,怎么也得去赵云家里走一趟。

但是刘备一进门,就看见赵子龙提着铲子正在院里挖土,挖得灰头土脸的,像刚从田里回来。刘备摸不着头脑,问:“子龙这是做什么呢?”

“种花。”赵云言简意赅。

“种花?”刘备更摸不着头脑了。赵云家院里除了边边角角长了些狗尾巴草之类的东西,别的是什么都没有。赵云说是留个开阔地方来练枪练剑,一直也没有种花草,而今怎么突然就回心转意要种花了?

“种什么花?”刘备疑惑。

赵云抬头,用眼神指了指屋里。刘备三两步进屋,推门正对着的那张桌子上放了一碗清水,水里插着一枝含苞的桃花。

“桃花?”刘备瞪大眼睛,“子龙,那算命先生说你命犯桃花,意思也不是这个桃花吧!”

赵云直起身,杵着铲子对他笑了笑: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然后赵子龙就把那枝桃花种进了院里,还特意围上一圈小篱笆,生怕谁进门不注意把花踩着了。

那花倒真让他种活了,长得竹子似的快,没过几天刘备去看的时候那枝干就已经齐腰高,枝叶繁茂,坠着的几朵花苞却一直没开。但这还不是最奇怪的,最奇怪的是刘备老撞上赵云坐在门槛上看着那花发呆,甚至呆着呆着突然就笑起来,好像魂都给勾走了。

刘备心里打着鼓,担心会不会是上次那妖怪的兄弟姐妹来报复赵云,给他施个什么咒语,要把他变傻了。

刘备越想越急,那天就背着手在自家屋里踱来踱去地想办法,结果腿上忽然挨了一脚,扭头一看是自家夫人。

“你在这儿转什么呢?”孙尚香瞅着他。

“我……”刘备试图欲言又止,但终究是被逼开了口。他把赵云最近做的奇怪事儿讲了个干净,话还没说完,孙尚香就笑个不停。

“怎么了……”刘备被她笑得心虚。

“你少管人家的事。”

“可子龙……”

孙尚香哼了声:“你懂什么懂!”

刘备确实什么也没懂,直到后来有一次遇到隔壁村的吕布。高高壮壮一个好男儿,成天倚在马厩边捻着朵小野花一瓣一瓣地扯,扯完一朵又一朵,嘴里还神神叨叨念着什么小蝉这小蝉那的,一会儿发呆一会笑。看那副魔障样子比赵云还严重几百倍。

刘备突然就懂了什么。

  

 

那枝桃花是诸葛先生随手折给他的。

二月春来,正是花开的时候。虽说他们神仙向来不拘于人间四季,只要扇子一摇就是花繁景胜,但诸葛亮还是赠了他一枝桃花,嘱咐他回家种进院里。一是花开时能添添景致,二是枝上附着的灵气可以驱邪避祟。

赵云自从种了花之后,一天三次呵护得仔仔细细,还特意跑去镇上向花匠师傅学了几手,关二爷见了满头雾水,问刘备说,子龙这是演哪出呢?

刘备笑而不语。

二爷在镖局里做事儿,常年在外面奔波,时不时回蜀村一趟。他看赵云有点底子,一直想把赵云拉进镖局里一块做事,多个照应。只是子龙每次都借口推脱了,现在甚至在家里侍弄起花花草草来……关羽摇头叹息,接连教育手下的后辈人无志不立。

 

 

赵子龙当然不知道这些,还是隔三差五就高高兴兴上山去,往那山涧的亭檐下等着他的诸葛先生。

诸葛亮有时真不明白,这人怎么就这样的固执。他当了这么多年神仙,在人间也兜兜转转走过几回了,还从没遇到过赵云这样的人。他每次都告诉赵云,若是亭里无人便不必再等,但每次诸葛亮耽搁了时候又放不下心去看一眼时,赵子龙一定会在那里,看到他来了也不抱怨什么,眼睛亮闪闪的就笑起来。

那天赵子龙来找他,说是先生给的花已经开了。然后赵子龙像下定了很大决心似的,抓住他的手将什么冰冰凉凉的东西塞过来。诸葛亮握住了一看,是那块玉。

“你给我这个做什么?”

“先生送了我一枝花,我也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回赠先生的了。”

诸葛亮把玩着那玉,笑着向他道:“拿上好的玉佩换一枝桃花,子龙不嫌吃亏吗?”

赵云被他问得不好意思,只是摇着头道:“一点心意,先生收下吧。”

诸葛亮倒也不和他推辞,便收下了。

“你不怕这玉把你以前的好事坏事全都告诉我?”诸葛亮说。

赵云怔了怔,还真没想起神仙是能通灵的。他也没怎么心虚,道:“就算让先生知道了也没什么。”

“真的吗?”诸葛亮晃着扇子,笑眯眯地问。

赵云不知道为什么心脏跳得飞快,还得强压着紧张看向他,一字一顿地道:“真的。”

 

 

 

可自从把玉佩送出去之后,赵子龙一连好几天没等到诸葛亮。最后好不容易见着了,诸葛先生却只是站在亭外不冷不热地与他客气了几句,而后转身离去。

赵云真的担心起诸葛亮是不是从那玉佩那里知道了什么,因而开始疏远自己。他越想越担心,越担心诸葛亮好像就越不肯见他。院里的桃花开得正好啊,春风一过花枝簌簌。他终于静下来一日没去山里,独自扫着落花,香尘满院。

他想,诸葛亮要是真不愿见他了,他能有什么办法。

想来想去,他什么办法也没有。诸葛先生是神仙,原本就与他这类凡人不同的。

“子龙!子龙!”

门响了。

赵云提着扫帚去开门,门外关二爷背着长刀牵着马还在喘气。赵云请他进去喝口水,关羽摆着手道不用了。

“我就直说了吧。镖局里加急来了趟货,人手不够了,我想请子龙跟走我一趟,帮我个忙。”二爷愣是一个弯子也没绕,压根没留给赵云犹豫的机会。

“要去几日?”赵云问。

“从镇上北去两百里路,来回大概得小半个月。”关羽道,“子龙放心,报酬肯定不会少。确实是人手不够了,你也当卖我个面子吧。”

二爷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,赵云也不好再拒绝。于是两人就站在门口将时候大致说清了,后天就要动身,赵云最迟明晚就得去镇上。二爷还有急事,说完了便打马离去。赵云合上门,一转身就看见那满树的花色,烧得他眼底一痛,心底一热。

 

 

第二天一早,赵云就去了山涧的亭子里等着。

他执意地想等诸葛亮来见他,诸葛亮却执意地不来。他从早晨等到晌午,从晌午等到日西斜,还是没把诸葛亮等到了。

他终于是等不下去了,他答应了关羽今晚便要走。赵云在亭里转了两圈,想不通为什么诸葛亮就是不肯见他。想到走投无路时,他便回头朝着那山涧大喊,若诸葛亮还在这山里,必定可以听见吧。

“先生!我今晚就要走了,不能再等你!等我回来的时候,无论如何希望能见你一次。我有很重要的……要告诉你的事情。”

回声随着水流激荡而下,坠入山涧。几声鸟鸣从幽林里掠出,不是他想要的答复。赵云独自站在亭边,立了一阵,终于是离开了。未见着几朵桃花飘旋于流水随他而去,又一转瞬没入水中。

 

 

 

他骑马跟着商队辗转百里,去时一切平安,却在回程上出了岔子。

一伙山贼乘夜色围了商队,他被放哨的叫声惊醒,翻身上了马手里长枪一转就陷入拼杀里。山贼人多势众,这边全靠着他和关羽两个人硬生生杀开一条血路。关二爷在前头舞起青龙偃月刀虎虎生风,赵云便拎了红缨枪留在队尾断后,竟然也护着商队安然逃出生天。后来一路上二爷夸他就没停过嘴。

赵云只是谦然地笑一笑,说,都靠的是二爷。

他骑在马背上掂量着手里的红缨枪,总归不那么顺手。他好久没这样真刀实剑地杀一场,身上也挂了好几处彩,不过都是小伤,没什么大碍。

后半程大家都走得归心似箭,但始终是路上耽搁了那么一场,回到镇上时也足足过了半个月了。关羽拉着他去吃庆功宴,宴上大家都说赵云有一身好武艺,劝他不如留在镖局里做事,怎么也比在那荒僻的村子里窝着要光鲜许多。赵云一一客气地谢了,仍然推辞。

他在宴上被拉着喝了几杯酒,脑袋就慢慢昏沉起来。像是半梦半醒的时候外面突然下起了大雨,伴着电闪雷鸣,好不吓人。同席的便有人说起这几日夜里,附近地方都在下这样奇怪的雨。前一刻看着还是月明星稀,下一秒突然就大风呼啦大雨倾盆。另一个人附和了几句,又说,这几夜大雨里,都有人见着那雷电轰隆隆地往蜀村东边那座山顶上劈。那电光当真是像把斧头似的,要将山头劈开了那样子。

赵云昏昏沉沉地觉得心里像惦记着什么事情,他走了四百里路,路上时时会想起的事情……可他越来越记不清楚了。仿佛有根刺梗在心头,四肢百骸一举一动都将它牵引作痛,但当他仔细去感觉时,不仅没有疼痛,整个胸膛里都空空如也。

“子龙,你酒量也太差了吧!”

不知是谁扶了他一把,还调侃他一句。

“……是,好久没喝了。”

烛光晃得他眼睛生疼,当他闭上眼睛,四周的喧哗声就像潮水那样倾泻而来。他想他是真的喝多了,跌跌撞撞地起身要告辞,忽地就听见旁边有人在讲,讲自己家里种的那几棵桃花树,居然在昨夜一夜之间枯死了。早上出门去问时,发现不只是自己家里,整个镇上的桃花树全都枯朽了,奇怪得很。

桃花。

赵云突然一个转身揪住他的衣领,几乎将那人整个拎起来:“你说什么?”

满屋子的人都被他的举动惊得噤声,全都抬起头诧异地望来。

“我就……就只说……我家的花死了……”

赵云松手将他扔开,提起枪猛地冲出门去。留下屋里的人们面面相觑,赵云平日里待人接物都谦逊温和,谁见过他刚才那副杀气腾腾的样子?

 

 

一骑白马迎着风雨,奔出小镇。

冷雨如刀剜在他脸上,雨幕密蔽着四野漆黑,马儿惶恐地嘶鸣。他咬着牙一枪抽下去,马儿惊叫一声,撒开蹄子踏着泥泞飞驰。远方的天际处不时有闪电划过,一条棱折的白线切开夜幕,刹那间照得天地惨白,而后紧随着一声惊雷,仿佛山摇地动,一个不稳便要将他摔下马背。

赵云昂首望向那闪电落向的地方,恰巧是他要去的地方。

电光不知疲倦,一道接着一道地劈在那山顶上。景物在眼前黑白明灭,直到一簇火光远远从那山上窜起。那山火在这样大的雨中却丝毫没有阻碍,就好像这天上不是在下雨而是在浇油,火舌卷着树林便开始暴涨,烧得疯疯癫癫烧着了半边天,雨水敲着树干的声音都盖不过那火焰的噼啪。

赵云策马狂奔,满眼都是那火。火在雨里燃着是火,燃进他眼里却烈得像花色。他的马踩进了路边的坑洼扑倒在地,连带着将他也扔了出去。赵云挣扎起来,一抬头才发觉已到山脚了。

这场火来得快去得也快,他冲上山时火势已不如先前凶狠。山路泥泞得像那夜的雪地,他路过了那座只剩了个骨架的亭子,亭外山涧里汹涌着洪流。山顶上的浓烟被雨幕围起不散,像平地拔起的一座堡垒。但他毫无犹豫,屏住呼吸便一头扎了进去。

他知道诸葛亮肯定在这里。

 

 

当他冲进那浓烟之中时,雨声忽地被隔绝了,突如其来的安静让他不知所措。

脚下的泥土很干燥,铺着柔软的草芽。他看不清四周,试探着向前跑了两步,踢到了一块石头。石头是他当初搬过的那种石头,只不过上面多了几条金笔画的横线,像是个什么图案,但赵云并未见过。

他蹲下身仔细看了看,的确从未见过。赵云失望地起身,谁知一抬头,竟然看见了江流涛涛!他哪里还是在山顶上,他脚下是银白的沙土,面前是乱石穿空惊涛拍岸,江波翻卷江上是成百上千的战船,铁索将船只相连构筑成一座巨岛,雄赳赳地向东而去。在东边有百丈的悬崖,崖顶上高伫着白石的祭台。西风呼嚎在台上卷着一个人的衣冠,等这个人将羽扇一挥,那风势急转像千军万马奔涌而出,载着万箭齐发,漫天的飞火落在铁索连船之上。

不过顷刻,浓烟滚滚已覆没了整片江面。

他不知自己身在何处,该往何处奔逃。东风吹来的烟尘顿时又困住了他,他拼尽力气地向外跑去却跑不到尽头,穷途末路,赵云嘶吼一声,一枪凭空刺去,竟一枪刺破了这烟幕。

眨眼之间天旋地转,耳畔喊杀声震天。他还来不及回神就见着一把长刀迎面劈来。赵云下意识地回枪一挡,甩开了刀刃又紧随着一枪将那人刺下马背。赵云夺了马,挥枪挑飞了左右追兵,那长枪一动便只见到银光如坠,像遍身笼在梨花乱雨中。他听见那些人惊慌失措他喊他的名字:赵子龙!是赵子龙!又大喊:昔日长坂坡英雄犹在!

可赵云全然不明白这眼前的一切,他一人一马厮杀在乱军之中,左突右奔无路可逃。白刃相接飞起乱红如雨,他一回头,望见天边云霞,好像开了漫天的桃花那样明艳。

“先生!”他拼了命地一声高呼,梗塞的喉咙里终于灌入一口腥冷的空气。

他心头那重若千钧的压迫感消失了。血花凝在半空,寒光结成了刀刃上的霜,一切便在这个瞬间定格。

只有一个声音,好像穿越了一生那么长的洪流,从很远之外而来,终于抵达他的耳边:

“子龙,好久不见。”

 

 

仿佛只一刹那,他从梦里惊醒了。

可又好像是从一个梦里落进另一个梦里,四周漆黑,他茫然地站在黑暗中心,看见七十二盏烛火环作五层,在他周围依次亮起。烛火摇曳照亮了另一个人的身影,就近在咫尺,他方才却一直没有发现。

“谁!”赵云转身就是一枪刺去,那枪尖刺中的是一片羽毛,却像是世间最顽固的盾,让他再进不得半步。

断掉的羽毛擦着银枪飘落,那人便俯下身去将它拾起,说:“赵将军,你伤着我的扇子了。”

声音是这样的熟悉。

“先……先生?”赵云睁大了眼。

那人肩披着鹤氅,手中是一柄白羽扇。他盘腿坐在地上,抬头向着赵云一笑,那眉眼笑容都像极了诸葛亮,可赵云却忽地退了半步,渐渐皱起了眉。

“……你是谁?”赵云冷声问。

那人握着扇子一下一下地敲在掌心,回答他道:“诸葛亮。”

“你不是他。”赵云攥紧了枪。

“我不是你要找的那个诸葛亮,就好像你也不是我想见的那个人。”诸葛亮悠悠摇着扇子,“子龙,你知道这是哪里吗?”

赵云呆了片刻,不明白他话中的深意,只能摇摇头:“我不知道。”

“这里是五丈原,这周围的七十二盏灯,是我布下的八卦阵。”

“五丈原……是哪里?”赵云跟着他盘腿坐下,借烛火仔细端详那张容颜。他的确和赵云记忆里的诸葛仙君长得一模一样,但又有些不同。他的神情太温和了,眉间染着淡淡的倦意,似乎已经走过了很长的路,走得累了,在这里歇一歇。那双眼里不是明澈通透的无暇春水,只是一泓幽潭,平静而深远。只有当他向自己望来的时候,那潭面才会泛起一丝波澜。

“一个你不知道的地方。”诸葛亮仍是微微笑着,那笑意一直停在他的嘴角,“你在八卦阵里迷了路吧?才会走到这里。”

“我也不知道,我是来找……您的。”赵云低着头,“但您说,您不是我要找的人。”

“别担心,我替你指一条路吧。”诸葛亮伸出手,轻轻擦去了赵云脸颊上的泥土。那大概是先前上山的时候弄上的,赵云下意识地想躲避,却在撞上他目光的时刻,鬼使神差地定在了原地。

“您到底是……谁?”

“一个人类。”诸葛亮说,“受生老病死之苦、七情六欲折磨,和你一样。所以我说,我不是你要找的那个人。”

“那您为什么认识我?”赵云问他。

诸葛亮笑着摇了摇头:“我们一起打过很多仗啊……你还问过我人有没有来生。我当时告诉你说,这件事我也不知道。你说,第一次听见有军师不知道的事情。”

他每多说一句,眉间的倦意便多上一分。烛影摇曳,七十二盏灯火如同繁星闪烁。他忽地抬头望向那漆黑无垠的虚空,一声长叹。他说:“子龙,我还没来得及完成他们的遗愿,我就要离开人间了。”

赵云呆呆看着他,被一股不知从何而来的哀痛攥住了心脏。等不到赵云开口,诸葛亮已经举起了羽扇。七十二盏灯火随着他的动作猛然一颤,平地风起,卷着飞溅的火星在空中游离辗转,又最终尘埃般飘落在地。触地的瞬间星火化作了纷纷的花瓣,铺成一条蜿蜒的小路从这烛灯环绕中延伸向无尽的黑暗里。

他的手拍了拍赵云的肩膀,说:“去吧子龙,我们还会再见的。”

像是对他说的,又不像是对他说的。

赵云便踏着那条花径走去,好像踏着夜空里一条星河。他渐渐开始奔跑,扬起一路的飞花,身体轻盈仿佛即将从这黑暗里破茧。

在那时不知为何他却回了头,看见七十二盏灯火在遥远的黑暗中一盏一盏熄灭,那个人的生命便随着每一盏灯火的熄灭而逝去,直至青丝化白,身躯枯朽,直至灯火湮灭,凋零作灰烬。可赵云无法停止向前的步伐也无法转身去挽回他流逝的生命,只能一步步背道而驰,渐行渐远。

从路途尽头纷飞而来的桃花遮蔽了赵云的双眼,他逆着花流奔跑,终于从黑暗中挣脱。

细碎的雨滴落在脸颊上,他气喘吁吁地停下步伐,雨水冰凉的触感第一次显得这样真实。他踉跄地往前走了两步,一棵巨大的焦黑的树木就伫立在不远处,在石阵的中心,被七十二块石头环绕。树枝已经干枯,而桃花铺满地面,就仿佛它们是从泥土中长出,被雨水淋湿,却仍旧鲜活美丽。

他的仙君就躺在那样一片落花之中,眉眼平和,好像在做一个长梦。赵云扑过去抱住他,用身躯挡住雨滴,低头紧贴在他耳畔,沙哑地唤他着先生、先生。

过了好久,诸葛亮才微微地睁了睁眼。

“不是不准你到这儿来么?”他的声音虚弱,责怪得有气无力。

“可是先生不见我,我只有到这里来找你。”赵云强压着哽咽,紧紧将他抱在怀里,“我好像迷了路,差一点就找不到你了。”

“子龙,”诸葛亮忍不住笑了,伸手替赵云擦去脸上的雨水,“别傻了。带我回家。”

他话音落下,好像已经累极了,渐渐又合上了眼。赵云抱着他从满地落花中起身,那些花在与他分离的瞬间,像火海没于潮汐般凋零。

 

 

 

刘备大清早的抄着手在村里闲逛,兜了个大圈子走到村口的大石头边时,看见婆婆已经出现在了老榕树下,眯着眼睛听枝上鸟叫。刘备走过去道了声好,就听见婆婆在嘀嘀咕咕地念叨什么。

“哎呀呀,就在天刚亮的时候,那个赵子龙啊,抱着个姑娘回村里来啦……”

刘备吓了一跳:“婆婆,你说什么?”

婆婆眯成一条缝的眼睛瞪大了一点,手里还比划比划着说:“赵子龙……姑娘……”

“他回来了?”刘备不可置信。

“回来啦回来啦……”婆婆笑呵呵地点着头,看刘备拔腿就往赵云家跑。

 

刘备咚咚咚地拍着赵云家的门,拍了好久,在他已经以为婆婆在骗人的时候,那木门忽然地挪开了点。

赵云从门缝间伸出个头来,头发乱糟糟湿漉漉的,目光还非常谨慎,一看就是有鬼的样子。刘备眉头一皱:“子龙,你回来了怎么都不说一声?你这怎么了?昨晚上淋雨了?”

“我没事儿……那个……”

“哎哎哎,进屋说话,门口站着做什么?”

“不行……”赵云脸色一变。

“啊?你说什么?”刘备故意装作没听清。

“家里还没收拾,不太方便。那个……您明天再来吧!”赵云飞快地说完,冲他挥了挥手,嘭地就把门合上了,留刘备杵在门口,一脸狐疑。

 

“先生,他走了。”

赵云锁好门,回头对着院里的桃花树说。

“先生?”没得到回应,赵云凑近了那棵花开得正旺盛的桃树,试着摇了摇一根树枝。

“这儿。”声音从屋里传来,赵云赶紧放开树枝,往屋里跑去。

诸葛亮坐在他的书房里,倚着窗翻着书卷。他身上裹了件赵云的外袍,衣摆快要垂过脚踝,长了截的袖子被他卷到腕上,露出明白如玉的一双手,正漫不经心地摆弄着书页。等赵云在他面前都站了一阵了,诸葛亮才慢悠悠抬起眼来。

“你赶他走做什么?”

赵云挠着头,有些支吾:“他……您……先生不是不想被人看到吗?”

“我都让你看到了,为什么不能让他看到?”诸葛亮故意问他。

果不其然,赵云被他问得愣住,过了半晌才慢慢地开口说:“我先前觉得,先生也不想见我。”

语气里带点委屈。

诸葛亮正笑着他,却很快咳嗽起来。赵云赶紧上前抚着他的后背关问。诸葛亮咳得有些不止,终于停下来时脸色竟也苍白了几分。他握住赵云的手,低声说:“扶我回树下去。”

他的五指并在赵云掌心里,微微地发抖。赵云握紧了他的手,道:“我抱你过去吧。”

赵云是真心的关切,谁知却被诸葛先生狠狠瞪了一眼。

“扶我。”

“啊……是!”

 

 

赵云是这时才知道,那枝桃花不是诸葛亮随手折来送他的。诸葛亮要他种花,也不光是为了陶冶他的情操——他院里的这棵小桃树,是诸葛亮提前准备好的避难所。

诸葛仙君为了平安度过这次千年大劫,特意跑到这座山头上来布下八卦阵,用作为分身的桃树偷梁换柱抵挡天雷。只是中途差点出了意外,不得不借走方圆数百里内的桃树的灵气来弥补八卦阵的不足。等到劫后元神虚弱之时,就躲到先前种在了赵云家的这棵小桃树里。蜀村这里山环水绕,灵气氤氲,是龙脉之所在,足够他休养生息,再从长计议。

诸葛亮的算盘打得很清楚,只不过没料到中途会冒出个赵子龙来。

他灵力虚弱,不敢现身久了,躲在树里睡了好几天,其间迷迷糊糊的,老感觉赵云又来浇水了。赵云不仅浇水,还要对着树细细碎碎地念叨,内容大概就是昨天刘备来他家里质问他把姑娘藏哪了,今天村口来了个卖糖糕的糖糕可好吃了先生你吃不吃之类的。

诸葛亮哭笑不得,很想现身数落数落赵云,又懒得浪费那个力气。后来赵云浇水实在是浇得太多,诸葛亮不得不强打着精神现身去阻止他。谁知道人刚一落地,就被赵云一把抱住了。

“你这是……做什么?”诸葛亮被他死死搂着,近乎喘不过气来,在赵云脑袋上胡乱敲了几下才稍微被松开了一点。

“赵子龙!”

“先生这么久不出来,我还以为你走了……”赵云把脑袋埋在他肩上,闷闷地说。

“我能去哪儿?你先放开。”诸葛亮说。

赵云还是很听话,乖乖地把他放开了。诸葛亮抄着手把他上下打量一通,叹了口气:“你以后别浇那么多水了,树会淹死的。”

“噢……”赵云不好意思地低下头。

“糖糕我不吃,你自己留着吧。”诸葛亮补了一句。

“啊!好吧……”赵云一脸失望,“那……先生你一直会呆在这里吗?”

“会呆上几个月吧。这段时间里我法力虚弱,可能会引来很多妖怪,如果有陌生人到村里就告诉我。”诸葛亮嘱咐道。

“嗯。”赵云应完,眼巴巴地瞅着他又消失在树下了。

 

 

自从不能随便给桃树浇水了以后,赵云还是时不时会对着树说说话。天气一日比一日暖和,诸葛亮现身的次数随着也就多了起来。

又过了好几天,赵云傍晚回家时,竟然看见诸葛亮倚在树下的藤椅上,合着眼像已睡着了。

赵云轻手轻脚靠过去,也不说话,光是看他就能看很久。神仙生得与凡人确实是不同的,人间的画里也画不出他这样好看的人了。从眉眼到鼻尖再到嘴唇,只是用目光细细地摹上一遍,也让人觉得欢喜。

他坐在旁边的石凳上,紧盯着先生有没有醒。可先生没有醒,赵云凑得近些,就可以看见先生的睫羽投下的淡淡阴影,一股花香紧随着钻进鼻子里,熏得他脑子一热——

“……嗯?”方才还阖着的眼睛,慢慢地睁开了。赵云“噌”地退开,在凳子上坐得笔直。

“先生睡着了。”

诸葛亮懒散地翻个身,手肘垫在脑袋下,用鼻音“嗯”了声。他目光瞥去,见赵云面色微红,故意笑着问他:“子龙怎么了?脸色不太对啊。”

赵云没吭声,脑袋低下去了些。

诸葛亮也不难为他了,慢悠悠从藤椅上爬起来:“今天天气挺好,子龙想和我去走走吗?”

“啊?”赵云猛地抬头,“先生您伤还没养好,这天色又快暗了……出去恐怕不太安全吧?”

“我还以为,和赵将军出去会很安全。”诸葛亮说。

他故意捏着“赵将军”三个字,语调里颇有戏谑意味。赵云每次都被他喊得很不好意思,只能说:“先生要是想去,我就陪你。”

诸葛亮理理衣襟,那身白色衬得他身影修然。他走向院门,转头唤了赵云一声:“赵将军,走吧。”

“先……”赵云正惊讶于他竟然肯出去见人,却看见诸葛亮拉开了院门,门外是一片葱郁的竹林。赵云慌忙追去,一步迈出了门槛,再回头时身后已是空空如也。

诸葛亮负手走在一线小径上,两侧的竹林于晚风中摇曳婆娑。赵云便紧随在他身后,谁也没有说话。这条小径是赵云常走的上山的道路,山脚下就是这片竹林,一条小溪就从林中流过。小径便顺着溪流蜿蜒而行,溪水的潺潺声隔了竹影传来,空灵得像钟磬。

被山火烧毁的草木受了春风滋润,而今又是一片绿意盎然。草芽簇拥着山间的石板路,藤蔓缠上了焦黑的枯树。诸葛亮信手摘下朵石缝里的小白花,转身放进赵云手心里。

“你看,人间的草木总是这样。”

赵云小心翼翼地捧过那朵小花,好像是若有所思,忽而又抬头说:不只是草木,人也是这样的。”

诸葛亮笑了笑:“是,子龙说得对,人也是这样的。”

他们一路走着,落日也渐渐沉没于远山之间。暮霭笼罩着山林,灰绿的薄雾里偶尔传来拍打翅膀的声音,很快又不可追寻。半山腰处,曾经的那个茅草亭已经毁于山火之中,山路旋回留下的空白无从填补。诸葛亮走到那里时,发现原本被黑烬覆盖的泥土已经被野草占据,石基散落在荒草中。再往前几步,山涧的流水声便大了起来。

那把白羽扇不知何时又出现在他手里,赵云一看见那把扇子,陡然就想起来在八卦阵中遇见的事情。

“先生,说起来……去找你那天,我在一片雾里迷了路,好像……好像做了一个梦一样。”

“什么梦?”诸葛亮问。

“我梦见了先生。”赵云说,“先生当了军师,我又成了将军。”

“听起来有点意思。”诸葛亮笑道,“要是不做神仙了,来给赵将军当当军师,好像也可以。”

可赵云认真地说:“我只想和先生一起,留在这里。”

他说完,诸葛亮的笑容却僵了僵,紧闭着唇转了过去。赵云只觉得他又是在躲避什么,心中一紧,不禁冲上前拉住了他:“先生!我……我是认真的。”

诸葛亮甩不开他的手,回眸恼怒地看着他,斥道:“子龙!”

赵云却死死地攥着先生的手腕不放,目光里有难得的笃定与决绝:“先生,你当初问我的那个问题,我很久之前就想好了答案……”

话到那时,诸葛亮终于挣脱了他,揉着手腕踉跄地退了几步,神情竟是慌乱的。可是赵云一步逼近就将他抱住了,跟当初在桃树下时同样令人猝不及防,像把他整个揉进怀里那般,呼吸和心跳都被一并扼住了。离得那么近,他听见赵云的声音紧张得发抖,在说:“是因为……因为我喜欢先生,所以才每天都想见到你。”

夜风拂过去,云后有北辰星亮起。星光无声草木屏息在等他的答案,诸葛亮沉默着,赵云也不愿放手。

仿佛过了很久,赵云才听见他的一声轻叹,一只手抚在赵云脑后,诸葛亮的声音便响起来:“子龙,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?”

“我知道!”赵云大声说,“我喜欢先生!”

诸葛亮在他头上揉了把:“子龙,我不是人类。”

“是不是人很重要吗?就算先生是妖怪也没关系!”

“别犯傻。你想清楚。”

“我想清楚了,我只是……”赵云顿了顿,声音忽而低下去,“担心先生不喜欢我。”

诸葛亮没作回答,却伸手捧起赵云的脸,在赵云还愣着时,低头就吻了上去。他也不过是轻描淡写地在人唇上印了一下,也无法知道赵子龙脑海里炸得是怎样一片五光十色,松开手后还强做镇定地,眉梢一挑,问:“子龙现在觉得呢?”

赵云木了半天,突然一下子把脑袋埋在诸葛亮肩上,脸红到了耳根,半个字都说不出来。他这幅样子让诸葛亮不仅害不起羞,反而笑得不行,拍着他脑袋说:“子龙以前不会从没……”他腰上的手又搂紧了些,诸葛亮不得不截住话头。又好一阵,才听见赵云好不容易憋出句话来。

他说:“那是因为我一直都在等先生。”

 

  

  

从他未知的前世,直到今生。

 

 

 

 

—终—

 

 

叨叨:

  终于写完了,终于写完了!!!高兴到跑圈。

  结尾这么草率说明其实还有后续,只是我写不动了,改天再写吧。

  ❤

 

评论(14)
热度(2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贺闲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